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又见同学,

--2007年5月23日 16:10

不过是在梦里。这是昨天早上做的一个奇怪的梦,场景应在家里,好象还是在长假期间,不少同学来我家做客,我张罗着招待大家,后来则请大家去门口的小饭店吃饭。来的人挺多,至少有七八个,但总觉得来的同学都是男生,女的都是他们的家属――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来的是谁也记不全了,印象深刻的只有两个:高中时的同桌和大学时的一个同屋。

突然做这样的梦是否标记着自己年岁又长了,很多儿时的记忆又不断地冲击脑海?但回过头一想,也的确挺可惜的,中学时的同学现在能联系上的只能以个数,而且还几年也不联系一下;小学同学更是连名字也记不得几个了;只有大学同学还算联系密切一些,还都知道在干些什么,每年也总能找到机会聚个一次(仅限还留在上海或偶尔路过上海的同学)。

遥想当年初进大学时,为将来中学同学还能保持联系,我还化了不少力气,包括冒着酷暑,一家家登门拜访,确认地址和询问学校及其他联系方式,完整地做了初中和高中同学两份通讯录。可如今早已过眼云烟,我这个当时的组织者也已经丢失了绝大多数的连接了。

话说回来,如今信息时代大发展,我相信只要有心,要把这些连接重新建立起来是可能的,关键是时过境迁,所有人都走着自己各不相同的路,需要的时候自然会再交叉,不需要的话连起来也不一定有意义。这是否就是佛所说的:随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