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星期六

威胁与生存

--2007年5月10日

今天早上的会十分无聊,边上的同事很聪明地带了本“科技新时代”的杂志在翻。

等他看完后,我也拿来看了看。相对于介绍新技术、新产品的文章而言,我对探讨当前环境恶化的内容印象更深,例如俄罗斯科学家发现北冰洋正在扩大等。其中,在一篇题为“天外家园何处寻”的文章中,有以下一段内容:

斯蒂芬.霍金在网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一个政治、社会、环境都很混乱的世界,人类在下一个百年将如何生存?”在全部的25489个回答中,霍金最喜欢的回答来自一个网名叫“半疯科学家”的人。他说:“伴随着生存威胁的增加,人类的创造力也在增强。我相信人类是有适应力的物种,以前能适应,以后也一样……今天的能源可能不够再使用一个世纪,但今天普遍使用的能源一个世纪前也并不为人类所用,因此我们很可能在资源耗尽之前找到其他资源。当然,一切演变的速度都在加快,人类还可能遭遇黑死病那样的毁灭性灾难,但我相信灾难后人类还会繁荣,还会继续生存,就像明天太阳会同样升起。”霍金本人给出的答案是“我不知道答案,这就是我提出这个问题的原因。”但霍金也表示:面对各种可能的威胁,如果人类能到太空中找到出路,就能继续生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