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8日星期日

博客开张了

三天前,我终于在blogspot.com申请了这个个人博客帐号。其实,写个人博客已经实在不是一件希罕的事情,而我突然心血来潮,或者说是终于开始,用博客来做一些个人的记录有两个缘由。

一个是前几天我偶然拜读了朋友YTM的“并行世界”(虽然这个页面地址已经在我邮箱里躺了好几个星期了),看了好多有趣的事情,同时也反衬出现在的自己好无趣。小时候就不喜欢写作文(作文考试曾经得过0分,和第一次政治测验、第一次历史课堂测试的不及格并称为我求学应试时代的三大耻辱),总是被老师逼着写周记、每日一句啦等等。第一次主动地写作是在1990年初夏从上海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因为要远离熟悉的生活一个多月,带着对未来的懵懂、不安和渴望,我开始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这样的好习惯持续了三年,因为接下来连续三年我都因为同样的原因有机会在那中国的学术圣地度过一段时间。更准确一点说,是每年只写上一个多月,而且越写越少,到后来,是偶尔写上一篇,最终我连那一本笔记本都没有写完。

看朋友的博客,又激起了我对当年的记忆,发现时时写一点东西是那么有趣的一件事,特别是在将来重新翻开的时候,你会被自己所感动。于是立即在线申请“创建博客”,可惜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老是页面出错。

第二件事是我那天从LJ(laura)那收到的一封邮件,内容是关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共列了50条,诸如: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自己出汗,订一本可改变生活的书,学会一种乐器,尝试做个好父母,做个环保的人,关心军队,减肥,等等等等,而其中的第13条是“写博客”,理由是“通过博客可以逼着自己写东西,可以整理自己的思想,可以锤炼自己的语言,可以结交许多陌生的朋友,可以增强自己的时间意识,可以学到许多东西。”

于是马上动手,再次申请,这次成功了。

最后,向广大博客们学习,“每天随便写写”。

--- 2007年2月18日 15:22

没有评论: